智慧建築知識庫      
   
  智慧建材      
 
 
 
產 業 動 態 | 建 築 視 野 | 建 築 科 技 | 建 築 名 人 堂 | 專 家 觀 點 | 趨 勢 建 材 | TALK XO | 建 材 誌
 
趨勢建材 | Building Materials
 
  SALTO最新的XS4 Mini Metal,安裝輕鬆並適合更新標準門型採用
   
  全球知名智慧電鎖領導品牌-SALTO Systems宣佈推出全新的XS4 Mini Metal,這是一個技術領先的門鎖技術解決方案,用於升級和現代化的出入門禁控制系統。這款創新的智慧電鎖提供了一系列先進功能和易於安裝的特性,簡化了從傳統的機械鑰匙鎖升級到最先進的智慧電子出入控制系統的過程。
   
 
 
 
  基於AI人形辨識的智慧圍籬系統airaFence:工作場所安全之新境界
   
  建築工地、園區以及商業大樓等場所常常面臨外部入侵問題,然而,如何提升工作場所的安全性成為重要議題。AIRA城智科技的airaFence智慧圍籬系統正式登場,採用後端AI影像辨識技術,可以直接使用場域現有攝影機,提供各種偵測功能及強大的整合性能,為工作場所安全的革命性應用。
   
 
 
 
  數位鑰匙浪潮襲來,飯店科技潮流崛起
   
  飯店業科技技術不斷發展,導入相關高端技術來豐富住客體驗方面逐漸成為不可或缺的關鍵因素。隨著行業內各項指標逐漸以客戶體驗與感受為中心,飯店透過導入創新技術來服務客戶的需求、跟上客戶偏好的變化,透過各種科技技術使得每一位住客在入住期間透過快速、便利的數位解決方案來享受每一趟旅程,讓客戶滿意度維持高峰,是全球飯店近年來不斷追求的目標之一。
   
 
 
 
  Graphisoft、大塚資訊與國立雲林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
   
  領先的建築信息模型(BIM)、建築和工程軟體解決方案開發商Graphisoft今天宣佈,他們將與大塚資訊和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攜手合作,為AEC行業注入新的動力和創新。該合作旨在引入建築信息模型(BIM)課程以滿足行業的需求,其已變成當今AEC領域的關鍵趨勢。
   
 
 
 
  「職人精神、匠人工法」,永欣鋁業劉昭沅 擘畫玻璃帷幕牆奇蹟
   
  帷幕牆建築近年廣受建築設計領域喜愛,其主要原因,除了具備高度時尚與科技質感可替建築物加分外,更是建築師理想與設計理念的實踐,在施工上可選擇單元式的單一樣式大批量快速生產與安裝,更有高度客製化的選項,可高度配合建築師的原創設計,兩種方式均可依建築師的不同型態的案場供建築師選擇,但看似簡單且快速施工的帷幕牆,藏著哪些施工中的細節?
   
 
 
 
  智慧雲補助計畫,550萬推動高雄建築智慧化
   
  高市府於112年2月開辦「112年度高雄厝智慧雲補助計畫」,積極推動智慧城市建設和建築智慧化,針對公寓大廈的雨水貯存滯洪設施觀測系統、淹水感測系統、用水量觀測系統、公共區域用電量觀測系統以及公共區域增設電動車充電裝置予以補助,總補助金額為550萬元,迄今已有6個專案獲得補助,累計補助金額為165萬元。
   
 
 
 
  消防設備人員法三讀 消防安全專技人員管理里程碑
   
  立法院院會(30)日三讀通過「消防設備人員法」,讓歷經7度叩關長達28年的法案,終於完成立法,未來消防設備人員管理,將提升至法律位階,並明確規範具2年消防實務經驗、領有執照、加入公會才能執業,如不符資格者不得充任,且訂有相關罰則,另對於「暫行人員制度」也規範施行後的5年落日,以強化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設備設計及維護專業,是消防安全專技人員管理的重要里程碑。
   
 
 
 
  泓格智能電表支援 CANopen 通訊協議,實現用能平衡分析
   
  泓格推出 PM-3133 系列智能電表,為能源管理系統提供高精度、成本效益的解決方案。這一系列智能電表的最大特點是其高精度(<0.5%,PF=1),可用於低電壓的一次側以及中/高電壓的二次側。此外,它還支援 CANopen 通訊協議,方便使用者進行電力監控系統整合。
   
 
 
 
  整合建築智能照明 泓格推出DGW-521通信閘道器
   
  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人們對燈光控制的需求越來越高,燈光控制技術也從燃油發光進化到數位化調光,更可減少電力能源的浪費。其中 DALI 協議是常見的數位化通訊協議之一,尤其適用於靜態型照明控制,如辦公室、會議廳、教室和家庭等。不過,DALI 協議很少應用於需要動態變化效果的舞台燈光等。
   
 
 
 
  西門子Ecodomus建築數位分身,助攻企業數位轉型,加速ESG永續發展
   
  近年來,政府公共工程和重要基礎建設相繼導入建築資訊模型BIM (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在施工前模擬建築和公共工程的3D模型,找出設計整合時可能潛在的衝突點,並提早排除,以避免在施工過程中變動設計,進而管控風險,節省大量的時間與成本。
   
 
 
 
  煒達興推出獨立型6迴路開關控制模組-EZ-5645S,方便簡易的智慧場域整合控制
   
  你是否時常為了控制模組中其中一個繼電器故障,進而導致整組控制模組需要更換,煒達興推出獨立型6迴路開關控制模組-EZ-5645S,可單獨拆換繼電器開關,在控制系統的維運上,降低了不少更換上的困難及縮短設備更換時程。
   
 
 
 
  ViewSonic最新4K超短焦雷射電視讓客廳搖身一變為家庭劇院
   
  全球視訊解決方案領導品牌ViewSonic推出最新的4K超短焦智慧雷射電視X2000B-4K和X2000L-4K。採用第二代雷射螢光技術,無燈泡的設計讓使用壽命長達2萬小時。生動的4K HDR影像,搭配支援Dolby/DTS杜比數位環繞音效的Harman Kardon揚聲器,可立即提升視聽體驗,享受比觀看一般電視更驚豔的影音效果,是打造現代家庭劇院的理想裝置。
   
 
 
 
  科技、安全與時尚並存的SALTO門禁科技
   
  近幾年,在全球門禁市場異軍突起了颶風級門禁品牌-SALTO,很多人認識這個品牌來自飯店、日租套房、科技廠房、高端商業大樓等,這家來自西班牙的門禁領域的刺客,究竟具備什麼樣的技術實力,它的應用方案有多炫麗,這篇報導將帶你一次看懂這集科技、安全與時尚於一身的全球門禁大廠-SALTO。
   
 
 
 
  滿足豪宅社區時尚設計的高安全性小門口機-台灣穩鴻WH-800D
   
  台灣穩鴻Winhome近期推出的網路型影視對講系統WH-6000系列在新建案的市場大受歡迎,透過建商的反餽,再花重金推出新款時尚設計的小門口機-WH-800D,適合高端社區、豪宅使用。
   
 
 
 
  專業智能科技隔間 擁抱空間自主的無限可能
   
  台灣專營電控玻璃第一品牌「明星電控」,秉持「創新、永續、以人為本」理念,整合上、中、下游全產業鏈,提供一站式量身訂製的智能科技隔間服務,以空間魔法師之姿,為現代人創造真正獨立的空間自主權,重新賦予空間嶄新定義,成功開創科技居隔新藍海;獨步業界的「明星電控空間美學體驗場域」在台北首次亮相,以科技為基底,人性需求為主導,引領智能居家的空間革命。
   
 
 
 
  煒達興推出可程式電源時序控制系統-SEQ-A86 V2循序電源控制機
   
  台灣專業控制設備製造商-煒達興推出可程式電源時序控制器-SEQ-A86 V2循序電源控制機,使沒有紅外線、網路等控制介面的設備而需透過供/斷電控制的專業、家用等設備得以控制並可透過RS-485整合進原本的控制系統中。
   
 
 
 
  Axis 宣布推出帶有數字鍵盤的RFID門禁讀卡機AXIS A4120-E
   
  AXIS 推出具備數字鍵盤的RFID門禁讀卡機A4120-E 門禁讀卡機,具備一個觸碰鍵盤,可以無限次使用。具有 IP66、NEMA 4X 和 IK07 等級,加上安裝容易的特性,非常適合在室內和室外的惡劣環境中使用。此外,它還提供篡改檢測和內建網路安全功能,以幫助防止未經授權的入侵並且保護系統。
   
 
 
 
  複層立面新材料-網格薄膜-輕盈新趨勢
   
  複層帷幕(double skin) 近幾年隨著綠建築的意識逐漸抬頭,複層立面的設計越來越多,傳統金屬擴張網、格柵、沖孔板已於台灣建築大量使用,然而已在國外盛行的薄膜帷幕在台灣還是非常的少見。
   
 
 
 
  台灣穩鴻柯毓群:不斷的研發與創新,才是科技公司永續經營之道
   
  近年智慧建築風潮崛起,影視對講系統也從類比進化到數位的時代,具備厚實IT研發基礎的台灣穩鴻科技也在這時異軍突起,憑藉著對韌體與軟體的開發實力,在眾多市場山頭中,硬是站穩了自己的一塊基礎市場,透過優異的效能、穩定的品質及自身研發團隊客製化的實力,配合專業系統整合商(SI)除了拿下全台嘟嘟房的對講系統之外,也陸續在全台指標建案浮上台面。
   
 
 
 
  一款適合用於室內裝修案場的監控攝影機,VIVOTEK FD9182-H 嵌入式網路攝像機
   
  晶睿通訊推出台灣唯一一款適用於室內裝修天花板的監控攝影機,除本身具備高性能監控能力外,機身獨特設計彈簧夾具,可以像崁燈一樣輕易安裝於室內裝修天花板上,拆裝容易,在日後維修拆裝更替上,也能方便處理維護。
   
 
 
 
  Suprema推出X-Station 2,支援行動設備、QR code和卡片
   
  全球領先的生物辨識門禁解決方案提供商Suprema推出新機X-Station 2,這是一款多功能支援行動設備、QR code 、Barcode以及卡片和密碼的門禁系統。
   
 
 
 
  施耐德電機推出新一代MasterPact MTZ空氣斷路器
   
  全球能效管理專家施耐德電機(Schneider Electric)MasterPact系列斷路器擁有30年的領導地位,新一代空氣斷路器MasterPact MTZ於11月25日正式發表,施耐德電機(Schneider Electric)這三十年來更透過MasterPact M系列及MasterPact NT / NW系列成為配電領域空氣斷路器(ACB)的重要指標。次一代大功率空氣斷路器MasterPact MTZ系列,將其空氣斷路器傳奇般的性能和可靠性與新世代的數位功能相結合,為客戶創造前所未有的利益、安全性、可靠性、效率、永續性及安全連接性。
   
 
 
 
  茂旭推出門禁設備聯動控制與遠端控制神器-串列設備聯網伺服器
   
  近年,由於物聯網與智慧化控制的趨勢,遠端控制與連動控制的需求日益增加,為滿足用戶與系統整合商越來越多元的應用與實際案場需求,茂旭資訊推出簡單易用的模組設備-串列設備聯網伺服器AR727-CM-V3。
   
 
 
 
  ABB 首款AIoT影視對講系統-ABB Welcome IP Touch
   
  來自瑞士的品牌ABB(艾波比)是智慧化與自動化的國際領導大廠,成立於1883年目前在全球100多國設有分公司或辦事處,在財富世界500強中排名第314位。在累積了多年的整合經驗後,推出了開放介面並兼具智慧應用的影視對講系統。
   
 
 
 
  Soyal茂旭資訊熱銷機種推出全新亮黑外觀系列
   
  台灣知名門禁系統製造商-Soyal茂旭資訊將旗下熱銷機種推出全新亮黑外觀,包含AR-721H/K(讀卡控制器/讀頭)、AR-725K/H/E(讀卡控制器/讀頭/雙頻讀卡控制器)以及AR-723H/U(讀卡控制器/讀頭)
   
 
 
 
  dormakaba 90°自動門弓器 防疫必備
   
  dormakaba「90°自動門弓器」應用範圍相當廣,像是在住宅、飯店等大樓的大廳,以及最近因疫情關係,90°自動門弓器能做到完全無接觸式的開門方案,大大降低因接觸而帶來的傳染風險。除了方便性,更能讓居住者有舒適及安全的體驗,以及「門是為你而開」的尊貴感受。
   
 
 
 
  台達樓宇自動化解決方案AHR 2020美國空調展展現高度整合能力
   
  全球電源管理及散熱解決方案領導廠商台達今日於美國奧蘭多參展空調暖通及製冷大展 AHR 2020,展示完整樓宇自動化及空調相關解決方案。
   
 
 
 
  當 EGLO X Caseta
   
  減法時尚風潮搭配潔淨素雅的燈具,當來自歐美第一品牌的EGLO遇見全球燈光控制第一品牌LUTRON Caseta,你將遇見時尚。
   
 
 
 
  千變萬化的屋頂覆材-PTFE玻璃纖維膜
   
  膜結構是一種新型的建築結構形式,它集建築學、結構力學、精細化工與材料科學、電腦學術等為一體,為環境科學快速發展後的綜合產物,是現代科學發展而起的全新建築表現,其外型可以隨著需求任意變化,建造出標誌性的形象工程。
   
 
 
 
  與建築師相遇|隈研吾的材料世界-(上)
   
  日本知名建築師隈研吾用三隻小豬的童話告訴我們,「以稻稈建造房子,等於決定選擇自己像稻稈般的生活,像稻稈般的思考,過著如稻稈般的人生,如稻稈般的死去。」選擇建築材料,要考慮的不只有堅固或價格等元素,也隱含著設計者/居住者對於材料和世界的「感覺」和「思考」。
   
 
 
 
  台達工業燈具讓台北南港展覽館1館大放光明
   
  擁有綠建築標章的台北南港展覽館,為了徹底實現綠色展館的方針,在2018、2019年分批汰換了一樓及四樓展館的複金屬高天井燈,總共換裝了560盞LED天井燈,此為全台最大國際型展覽館的高天井燈具大量換裝案例
   
 
 
 
  關於美的一種樣式:清水混凝土建築及其複製N
   
  清水模建築近年在台灣掀起一股熱潮,上網搜尋「清水模」,大概會出現上百個廠商和介紹,其中有褒有貶,也有人認為,這是日本著名建築師安藤忠雄的「黃袍加身」效應。不可否認的是,清水混凝土的材料質感確實頗受建築師喜愛,也有不少民眾選擇以清水模或仿清水模作為室內設計的風格。然而,怎樣才算是「正港」的清水模?清水模本身又具有何種特殊魅力,能讓建築師終其一生鑽研此極致工藝,也讓為數眾多的消費者為之傾心?
   
 
 
 
  乾淨空氣及水專家-Honeywell瀚頓國際
   
  代理進口淨水設備起家的瀚頓國際,累積了多年的經驗,在評估多種品牌效益後,選擇了獨家代理全球空調控制第一品牌-Honeywell淨水設備,更為打造居家全戶乾淨舒適生活環境,更進而代理Honeywell的空氣清淨設備、全熱交換機、除濕機以及水地暖設備,提供全方位乾淨空氣、水、地暖等方案,全套感測設備更拖過誌為建材標章認證,目前已成為豪宅規劃及智慧建築及綠建築建商愛用標配。
   
 
 
 
  台達LOYTEC多重感測器入圍
   
  台達子公司LOYTEC宣布旗下產品「LDALI-MS2多重感測器」入圍英國2018 LUX獎項「年度最佳控制產品」,以其精確的PIR紅外線感測、溫濕度整合感測、便利的輸入端口為亮點進入最終評選階段,再一次肯定LOYTEC在智慧照明領域中的領先地位。
   
 
 
 
  Low-E玻璃新選項──台灣專利鍍膜技術打造CP值高節能玻璃
   
  根據日本研究,在一般住宅內,夏天時有高達70%的熱度從窗戶傳導進室內,而冬天時從窗戶逸散的熱度則佔了48%。窗戶可說是影響室內溫度的重要關鍵,而玻璃的特性更是其中要害。選擇符合需求的玻璃,會為建築帶來節能減排的長期效益,對居住者來說不容小覷。
   
 
 
 
  光的建築,未來體驗-智能調光玻璃新趨勢
   
  在早前幾年,你是否能想像,家中裝設的玻璃擁有除「透明」以外的其他顏色?單單靠著一片玻璃,就能同時達到「採光」和「隔絕光線」的效果?「智能調光玻璃」導入最新光學與電子技術,結合行動app與環保節能,隨時轉換空間樣態,讓使用者能發揮創造力,自行定義你的個人空間。
   
 
 
 
  室內塗料「珪藻土」,兼具日式美學與淨化空氣奇效
   
  環境保護與相關的空氣汙染已是全球面臨多年的課題,自2017年開始,由懸浮微粒所造成的「空氣汙染」,讓台灣民眾清楚意識到環境汙染的嚴重性,並掀起旋風效應,「防汙口罩」、「空氣濾淨器」、「防霾紗窗」、「PM2.5」成為熱搜關鍵字。如今多數人都知道,在霧濛濛的戶外行走會對身體造成危害,然而,生活在隔離了PM2.5的室內,我們就真的安全了嗎?
   
 
 
 
  【監視門禁應用專題】AXIS智慧影像分析-超越監控的先進網路攝影機與軟體技術
   
  談到大樓門禁,多數人第一時間都會聯想到「入口閘門」,包括管理室登記、刷卡、指紋、臉部辨識等等這些與出入有關的辨識設備,很少人會特別指出「攝影機」在現今門禁系統中發揮的作用。自IP CAM問世以來,已經過了30幾個年頭,我們對攝影機的想像還停留在「紀錄」和「監控」嗎?其實,搭配智慧影像分析技術,攝影機能做的事比你以為的還多……。
   
 
 
 
  【監視門禁應用專題】Nx Witness VMS開放式影像管理平台-整合你所有的需求
   
  新一代影像管理系統(VMS)可集中在特定空間內所有的影像設備,控制設備的開關、儲存、連動,並能呈現不同區域的影像畫面,透過影像軟體平台的多元化介面,使用者可以快速地運用紀錄、回放、搜尋、事件通知等各種功能,即時且更有效率的完成各類型的監控需求。除此之外,還能管理其他非影像的訊息來源,整合更多建築大樓內部的控制系統。
   
 
 
 
  【監視門禁應用專題】TCIT雙因子辨識打造最高安全級門禁
   
  在需要嚴加保密或高安全防護的場所,幾乎都會選擇使用生物辨識作為門禁識別,因為生物辨識的特點,在於擷取個人身體的特徵,包括指紋、虹膜、聲紋、臉部特徵等,這些特徵皆為一人獨有,是無可複製、冒換的辨識方式。其中人臉辨識由於不需要近距離接觸,因此逐漸被多種領域採用,在面積較大的場所或中高價位的建築大樓中成為新興的熱門選擇。
   
 
 
 
  建築結構多元選擇 台灣木彤:木構造趨勢來臨
   
  近年,隨著能源、環境議題備受矚目,節能減碳成為趨勢,也漸漸引發各界對木構造的討論聲浪。目前臺灣最常見的建築結構,多為混凝土、鋼構築,而木結構佔全臺比例不到5%,原因不外乎為政府政策影響、鋼筋混凝土結構價格較低且深植民心,再加上大眾普遍對於木構的誤解,使得臺灣今日的木構造,多半是日治時期留下來的歷史建築。
   
 
 
 
  【環控系統專題】大同SBMS智慧建築能源管理系統:讓建築的智慧更顯而易見
   
  大同的SBMS管理系統可整合門禁、監視、空調、燈光、消防火警等設備,包含能源管理、停車管理、會議室預約、再生能源系統幾項核心方案,考量大樓使用需求,規劃專屬的設計方案,除了提供舒適、便利、安全的居住環境,更注重個別系統方案的實用性。
   
 
 
 
  【環控系統專題】西門子DesigoTM CC:以環控系統打造完美居住空間
   
  西門子的環控系統可整合電力、空調、給排水、照明、門禁、監控等設備,而系統之間的相互連動,都能藉由西門子的DesigoTMCC管理平台,形成完美整合,進而塑造最舒適、安全,符合使用需求的完美空間。
   
 
 
 
  【環控系統專題】Honeywell Niagara 4以環控達成節能互聯目標,為建築注入健康生命力
   
  在智能製造的世界趨勢中,Honeywell瞄準物聯網技術,積極推動企業採用智慧建築系統,以開放式平台(Niagara)為基礎,透過環控系統保障居住安全,形成更節能、高效的生活和工作環境。
   
 
 
 
  樂活、慢活、智慧生活 X AIPHONE VIXUS
   
  在事事苛求完美的日本市場,AIPHONE對講系統以52%市佔率,穩居第一!功能持續求新求變的同時,始終不變的是,那份簡約單純的手感,砌造一處安心便捷的家。
   
 
 
 
  玩轉二線式照明控制、創造價值空間
   
  台科電自行研發的二線式照明控制系統,既維持了傳統二線式照明控制系統的優勢,又將其化繁為簡,並考量不同使用者的需求,提供多元的開關和介面,以及整合可能。
   
 
 
 
  走在科技尖端的智慧家庭雲端視訊服務
   
  監視攝影機,幾乎存在於我們生活當中的每一個角落,它已經不再只有傳統的監錄功能,智慧影像分析技術大大提升其附加價值,多元的應用需求也漸漸浮上檯面。
   
 
 
 
  走在科技最先端的居家照護長照系統
   
  居家照護長照系統列於前膽發展計畫的技術,不但在實務上與相關場域做試證實驗,已正式併入科專發展計畫並藉由工研院技轉來輔助本土廠商,在這個瞬息萬變的市場上更具競爭力。
   
 
 
 
  【影視對講專題】居家生活服務 X 泓格影視對講系統
   
  泓格科技是自動化控制模組的領導廠商,近期轉而朝向物聯網,提供工業控制、智慧工廠、無線感測及無線傳輸等多種物聯網應用方案,在自動化控制領域上已有傲人的成果。近年發展影視對講與智慧家庭相關產品,將對講機結合一般的家庭環境控制功能,以優異的軟體開發能力為基礎,打造高穩定性、擴充性的門禁對講系統,並持續深耕產品開發,相信會在對講市場中掀起一股波瀾。
   
 
 
 
  【影視對講專題】e-F@mily ×TONNET通航國際
   
  「網路影視對講系統」蔚為風潮,而目前對講系統的市場中,又以成為整合的平台為趨勢,因此,眾多廠商先後推出了同性質的系統產品,讓家家戶戶皆有的對講機,不再只是具備單純的對講功能,將門禁保全、智慧居家等功能整合,打造成為功能更全面的系統。
   
 
 
 
  【影視對講專題】智慧住宅系統 × VIA威盛電子
   
  對講機的存在對於每個建案而言,都是兵家必爭的工項,隨著技術日新月異,對講系統所涵蓋的功能也愈來愈豐富,除了基本的影視對講外,更進一步整合智慧居家控制、物業管理系統等等,且與雲端技術結合,讓使用者能夠進行遠端操作,創造更為安全、便利的住宅環境。
   
 
 
 
  來自歐洲FIBARO智慧家庭系統,創造建築空間的無限可能
   
  隨著科技進步,自動化的概念與技術從最初的工業應用,漸漸進入到了建築,也因人們對於居家生活品質愈加重視,家庭自動化順勢崛起,在需求日益增加的今日,眾多廠商都欲搶攻智慧家庭市場,相繼推出相關的系統、產品。然而,面對如此蓬勃的市場,當建設公司、建築師、設計師在規劃、設計時,應該要如何選擇合適且品質優良的系統設備?
   
 
 
 
  尊榮大廳必備的超凡設備-dormakaba × 90°自動門弓器
   
  德國專營門用五金、門控產品的品牌DORMA,在2015年9月與瑞士專精安全科技、門禁門鎖的Kaba集團合併,成為今日的「dormakaba(多瑪凱拔)」,兩大集團將彼此的技術、資源結合,創造更多可能性並拓展市場,所以只要是跟「門」有關的需求或問題,都能藉由與dormakaba合作,找到最適合的方案。
   
 
 
 
  點燈成鏡-杰利安完美打造頂級衛浴情「鏡」
   
  照明,一直是豪宅情境的重要元素,而豪宅所備至的浴室,除了壁石、頂級衛浴系統、空氣循環系統之外,還需要甚麼呢?
   
 
 
 
  【頂級氣密窗專題】LIXIL×PRO-SE 高性能鋁窗
   
  2011年,日本門窗品牌TOSTEM(通世泰)改名為LIXIL(驪住),整合日本其他建材、住宅設備的四個品牌,成立了LIXIL株式會社。
   
 
 
 
  【頂級氣密窗專題】三協×STG
   
  隨著臺灣的居住水準提高,門窗不僅在性能方面受到重視,也開始要求外觀質感和操作上的方便、安全性。日本知名品牌「三協鋁業」帶著他們的技術來到臺灣,在地生產別出心裁的「STG系列」鋁窗產品。
   
 
 
 
  YKK AP x YRB-A頂級水密窗
   
  隨著居住品質提升,現今民眾在購置住宅時對於居家品質的要求也跟著提高,且為因應全球氣候型態改變,門窗產品的性能也愈來愈被受到重視。YKK AP即針對台灣氣候,開發設計出超高水密窗「YRB-A」──Y代表YKK AP、R為Rain、B是 Barrier、A表示Advance。
   
 
 
 
  【頂級氣密窗專題】透明的光線-窗×建築
   
  窗,是室內外的一道界線,我們能藉由稀鬆平常的開、關窗動作,來決定內外空間的連結或隔絕。然而,身為建築物的重要元件,窗也隨著建築結構、技術的發展不斷地更新、進步。 臺灣氣密窗市場繁榮,無論國產或進口品牌,都有各自吸引人的特色。本期「智慧聚焦」單元將介紹三家頂級的日系品牌窗,也透過「兆立科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瞭解窗的性能試驗方式與標準。
   
 
 
 
  創新研發泥作建材-潤泰精密材料×泰固美特耐
   
  屬於大宗原物料的水泥,仍是目前建設的基本材料,像是橋樑、道路等公共工程都必須使用水泥,在當代建築中也佔據不可或缺的地位。水泥的應用相當廣泛,「潤泰精密材料」不僅開發、生產泥作建材的「泰固美特耐」系列產品,也針對原物料品質與產品製程進行嚴格管控。
   
 
 
 
  【智慧衛浴專題】KARAT x 靜音全智能馬桶
   
  如果說,簡單、易上手、貼心、舒適是您對於智慧型馬桶的想像,KARAT或許是您值得選用的品牌……
   
 
 
 
  【智慧衛浴專題】杰利安X頂級智慧型電動曬衣架
   
  在這個高科技產品蓬勃發展的世代,從公共場所到個人家庭、從器材到設備,無不走向智慧化;堅持百分之百台灣製造(MIT)的杰利安衛浴科技有限公司,不僅生產便捷且極具科技化的衛浴設備,更極力研發家用系列產品,其研發的頂級智慧曬衣架即其中一例……
   
 
 
 
  探索豪宅極致智慧-費米FIBARO無線智慧家庭系統
   
  「智慧家庭」這個名詞,近年來越來越常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也越來越多民眾開始安裝智慧家庭系統,享受e-Home的便利。
   
 
 
 
  【智慧衛浴專題】從淋浴門到觀光工廠,ITAI毅太企業靠創意轉型穩坐衛浴江山
   
  日常生活中,每個人每天必須接觸到一次以上的設備非「衛浴」莫屬,然而現代人不僅對於使用的設備有所講究,更希望能夠滿足其需求;貴為國內淋浴拉門市佔率第一的衛浴大廠—毅太企業,從1977年發展至今,是如何看準市場的導向,與高科技產業結合,並且和國際知名衛浴品牌共同打造客製化的衛浴設備?
   
 
 
 
  【智慧衛浴專題】HCG X智慧型超級馬桶
   
  在台灣論及衛浴,絕不可跳過的,就是作為台灣最具知名度、最老字號的本土衛浴品牌HCG……
   
 
 
 
  【智慧衛浴專題】TOTO x NEOREST頂級全自動馬桶
   
  談到頂級高端的衛浴設備,相信許多人第一個想到的會是TOTO這個引領衛浴技術、機能的領導品牌,而說到智慧型馬桶,更是不能漏掉這個業界先驅……
   
 
 
 
  【智慧衛浴專題】樂奇電器 x 隱藏式暖風機
   
  衛浴換氣,大概是衛浴空間中最容易被人忽略的設施,然而它卻也是維繫衛浴空間品質的重要功臣。隨著社會對於生活各項細節的日趨重視,市面上的衛浴換氣設備早已不再只是幾百塊一個的換氣、抽風扇,許多廠牌無不紛紛推出兼具乾燥、暖房、涼風,乃至於其它功用的換氣設備。其中,台灣精品的樂奇電器,更是持續提供衛浴換氣嶄新可能的佼佼者……
   
 
 
 
  【智慧衛浴專題】Panasonic X A•La•Uno SII全自動洗淨功能馬桶
   
  盤點當前市面上的智慧型馬桶,除了各家知名衛浴品牌所推出的產品,絕不該錯過的,還有讓日本家電大廠Panasonic的衛浴事業徹底鹹魚翻身的A•La‧Uno
   
 
 
 
  【智慧衛浴專題】凱撒衛浴X御洗數位馬桶
   
  想選擇兼具環保、便捷,同時平民價位的高C/P值衛浴產品嗎?作為台灣衛浴市場三大品牌之一,標榜「平價奢華」的凱撒衛浴,或許正是您所追尋的……
   
 
 
 
  三聯科技複合式(Hybrid)地震預警防護系統
   
  三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於2008年起與國立台灣大學地質系吳逸民教授,共同研發Palert現地型地震P波感測儀,並於2010年起正式投入量產與設置。
   
 
 
 
  【智慧衛浴專題】Roca X一體式全瓷智能馬桶
   
  於許多國人來說,衛浴產品的挑選,往往在本土與日本廠牌間進行,然而在國產與日系之外,精緻、優雅的歐洲衛浴產品其實也是一個值得考慮的選擇……
   
 
 
 
  種下感測種子.扎根智慧城市
   
  透過空污測站檢測數據中發現,空污PM2.5其實不如我們所想像,是隨風從中國大陸飄散過來的,近七成的污染竟是來自台灣中南部地區,而產生PM2.5懸浮微粒的主要原因為稻穗收割後焚燒農地所致。
   
 
 
 
  智慧型管理平台與物管、社區公告的均衡發展-中興保全智慧建築管理平台
   
  樓宇內各子系統都是獨立的個體,必須透過「整合」才能實現易於管理、複合連動之智慧化目的。整合人人都能做,但做的精不精緻,能否將各子系統的效能百分之百發揮就要看廠商的能力了。
   
 
 
 
  西門子 X 房控系統
   
  隨著網路技術和基礎設施的進步,「智慧房控」的應用也越來越普及,但相較於國外市場,台灣在這塊的發展實屬較緩,一來是因為居住空間、生活環境的不同,二來也是因為技術的門檻,使得設備、系統的建置成本較高。
   
 
 
 
  環境監控系統的設計與規劃
   
  環控的極致就是要做到「預防」與有效的「即時」反應。先做「監」才能「控」,環境監控的定義很廣,較精準的說法為「針對某特殊環境及特定對象做監視與控制」。在物聯網的技術架構下,很多事情都變得簡單,萬物皆可連,透過系統軟體達到控制與連動反應。然而物聯網卻也成了市場上,包裝萬物的手段之一。
   
 
 
 
  喝好水.住好宅 智慧監測真安心 -Honeywell家居淨水、地暖系統
   
  應環境污染日漸嚴重、國民對於生活品質的重視程度日益增加,空氣改善、家居淨水等功能性產品,也因技術的進步,而衍生出更完善的解決方案,在消費性市場上愈趨成長。
   
 
 
 
  天嘉科技 林茂成:感測必須超越智慧化潮流
   
  感測設備是一般建物常見的裝置,從最基本的煙霧偵測器,到現今日漸被人採用的瓦斯、一氧化碳感測設備,看似不起眼的它們,實際上可是扮演著守護居家安全的關鍵角色。
   
 
 
 
  堅持感測專業,不忘創新與誠信—元盛/宇恒電子
   
  感測技術,是建築/家居環境控制不可或缺的一環,然而在台灣持續深耕感測技術,並且能提供技術成熟、穩定的感測產品的廠商卻不多。
   
 
 
 
  用智慧感測,在危難中找到生命的出口-瑞德感知科技,「智慧型逃生避難系統」
   
  相信在一般民眾認知中,「火災」仍是頭號意外殺手,幾秒鐘就能帶走無數生命,而火災中,因濃煙喪生的機率又比火噬更可怕,但當火災發生時,民眾能靠平常累積的常識判斷逃生路線嗎?過去當遇到緊急情況時,大部分民眾只能將生命交由命運,但如今,已有廠商開發出「智慧型逃生避難系統」,將能在緊急情況時給予正確的逃生路線建議,幫助民眾在緊急危難中找到生命的出口。
   
 
 
 
  功量企業 許宏銘:微電腦瓦斯表不能沒有標準化的通訊介面
   
  1923年9月1日芮氏規模7.8關東大地震,日本官方調查超過10萬人死亡,其中約有9成死於地震引起的火災,而為避免二次災害的發生,日本於1987年始推微電腦瓦斯表,其裝置普及率近百分之百。
   
 
 
 
  顛覆影視對講新契機,加值電商服務更智慧-由工業控制跨足智慧建築、家庭應用的泓格科技
   
  您對影視對講機的印象還停留在視訊對講、訊息公告、保全設定、影像監控等室內控制的功能整合嗎?一通電話、一封網路訂單可以簡單完成的外送服務,影視對講機也可以做到
   
 
 
 
  不只是追求快速,安全更是核心價值─開德麗飛梭門
   
  號稱全世界最快的電動捲門,一秒可達4.5公尺,但它最亮眼的除了速度之外,還有多種幾乎可以為各種不同性質、環境客製的捲門。擁有德國極致工藝血統的飛梭門幾乎是電動捲門界的精品,飛梭門的特色到底有哪些?
   
 
 
 
  最好的服務就是把關品質,安閏始終堅持給客戶最好的
   
  曾於德州儀器、MOTOROLA及QUANTUM美商磁碟機等外商公司任職,如此的豐厚經驗培養出安閏科技蘇俊旭董事長對於市場動向與消費者愛好的靈敏直覺,因此安閏尚在代理商期間便獨家引進了IBM紅色搖桿,當年安閏供貨量約占全台95%的市場。
   
 
 
 
  智慧雲管家—讓便利的智慧社區生活在指尖實現
   
  生活服務類電商如早上五六點的太陽,剛開始是朦朦朧朧,將來做起來的希望絕不低於制造業和零售業。 ─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
   
 
 
 
  CAN-bus如虎添翼-揚益科技創下長程商機
   
  曾有媒體做過調查,2008年網際網路數位化後,帶動各項功能也跟著全面IP網路化,應用多年的門禁系統RS485匯流排輪詢式傳輸方式,也在這一波的網路化中,迅速被TCP/IP及CAN-bus等系統取代。
   
 
 
 
  國內客製化門禁的領航者—漢軍科技
   
  「國內門禁產品製造商,漢軍應該是目前國內唯一能夠提供軟、硬體產品客製化服務的廠商。」漢軍科技行銷事業處協理張育榮與我們談起公司的特色和發展方向時,不無驕傲的這麼說。
   
 
 
 
  超媒體管家-打造本土智慧家庭新標準
   
  截至目前為止,一般人對於智慧家庭的想像還停留在未來式,一套完整的家居自動化控制系統,包含燈光、音響、窗簾、空調以及周邊設備加起來,動輒便要以百萬起跳,加上施工的複雜度較高,實在不是一般小市民可以承受的昂貴玩具;尤其許多建商在面對是否將智慧家庭導入建案時,心中不免忐忑不安,一方面清楚了解E-Home將逐漸走出頂級建案專用的神壇,提前導入可以累積更多Know-How;一方面又擔心配置智慧家庭的系統時,不但大大增加成本,還不能確定對於銷售是否有所幫助。
   
 
 
 
  要雲端智慧 更要人性化服務-東訊智能家居方案 科技新貴一致首選!
   
  新竹地區向來是科技新貴的移民天堂,住戶對科技產品有一定程度的講究,然而東訊「e-Home智能家居方案」在新竹的市佔率竟然超越四成,這究竟怎麼辦到的?
   
 
 
 
  全球智慧能源 管理系統第一品牌 —施耐德電機
   
  又到了7、8 月熱浪襲擊的季節,節節升高的不只是溫度與電費,其實還有中小企業老闆看見電費帳單的血壓。
   
 
 
 
  國家唯一認可˙外銷品質保證 三聯科技-地震預警與速報系統
   
  擁有國家級實驗室,三聯科技研發製造「地震感測器」早已超越國際標準,而且是台灣氣象局、國科會支持認可的預警系統!它為何打破了「地震預知」的迷思、又如何為人們爭取逃生時間?
   
 
 
 
  住家「穿戴」裝置 無線穿梭 無限感動
   
  1997年成立的科技城公司,發展智能住宅系統已12餘年,擁有5大類80項產品,完全MIT自主創新,並提供外國品牌無法做到的--原廠在地服務、立即支援。而且在沒有代理商居中分割利潤之下,科技城採取高貴不貴的市場經營策略,大聲疾呼「科技城,就是你們的製造廠」!
   
 
 
 
  鎖具龍頭亞薩合萊集團 進軍台灣,開啟市場安全心門!
   
  作為世界知名門開方案的領航者,自1994 年成立以來,亞薩合萊集團一直致力於滿足用戶對人身財產安全及便捷生活的全方位需求。
   
 
 
 
  IP影視對講機應用─FERMAX
   
  在智慧家庭以及物聯網的風潮中,各家廠商心中也許都有一個潛藏的野望,就是由自己來作為整合的平台,從而在這波浪潮中站得最優勢的地位,最為有名的例子應該就是Google以 32 億美金(相當台幣 960 億)的金額收購了Nest,即使當時他們的產品只有智慧型煙霧感測器以及智慧型調溫器,此一舉動讓業界紛紛高喊著狼來了,業界紛紛推測就是Google是否藉此開始打造智慧家庭的主要平台,不過調溫器在相對地廣人稀、緯度橫跨較廣的歐美國家是生活必需品,在亞洲國家可就不一定了…
   
 
 
 
  傳統.數位大整合 二線燈控更具智慧-節能管理推手台科電
   
  現代生活脫離不了燈光,智慧燈控系統則是幫助人與空間產生更方便的互動,但智慧過程中的失誤難道無法避免? 或是有更聰明的技術與方法,真正讓燈控系統成為智慧生活工具? 智慧綠建築的議題正夯,如何有效透過二線式燈控系統,做到關鍵性的多元系統整合?
   
 
 
 
  一切智慧 操之在手-科技城e²-Live無線智慧宅
   
  當我將愛車駛入車庫的同時,電梯自動降下等待,客廳的燈光亮起,暖氣緩緩釋放;而監控攝影機感應到有客人同行,梯聽的看板播放歡迎詞,華麗的古典樂開始鳴奏,迎接賓客歸來…。
   
 
 
 
  樂活、慢活、智慧生活-士林電機AIPHONE VIXUS豪宅對講機
   
  在事事苛求完美的日本市場,AIPHONE對講系統以52%市佔率,穩居第一!功能持續求新求變的同時,始終不變的是,那份簡約單純的手感,砌造一處安心便捷的家。
   
 
 
 
  「SIP協定」引領智慧商務應用 Cisco迎接智慧聯網時代
   
  「網路電話」的風潮及商機湧現,多項智能應用也延伸到商務市場。其中關鍵的SIP標準協定扮演什麼角色?未來又將有哪些重大趨勢成形?
   
 
 
 
  直上雲端 實現智慧家庭生活-中華電信光纖到府
   
  中華電信,這個跟人們生活最貼近的品牌,無論是手機、市話、網路,無時無刻在我們與世界之間搭起溝通的橋樑。而今,中華電信更躍上雲端,為我們營造智慧永續的家庭生活!
   
 
 
 
  泓格科技智慧管理系統 停車更容易
   
  美國得克薩斯州運輸學會一份報告指出,交通堵塞在城市化地區越來越嚴重,其中30%的塞車,是因為駕駛人不斷在街上繞圈圈尋找停車位。交通阻塞已嚴重影響經濟發展,在美國進行的一項調查就發現,全國75個大城市因交通堵塞所蒙受的經濟損失,每年約為700億美元。幫助駕駛人快速找到停車位,已成為各國政府最希望解決的交通問題。
   
 
 
 
  Yale指紋電子鎖 用「最愛」守護最愛!
   
  結束繁忙的一天,你渴望回家,躺在溫暖的沙發上。此時,你無須鑰匙、無須卡片,只要伸出手指,即可解鎖進門,這樣是否更貼近您對優雅生活的想像?
   
 
 
 
  特A級迎賓門面-西門子訪客管理系統
   
  走進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地標建築─台北101大樓,六百坪氣派耀眼的大廳,令人不由得放慢腳步。這棟國家級的商業金融大樓,每天迎接世界各國人士,勢必需要質感與安全兼具的門禁系統!
   
 
 
 
  Kevo藍牙智能門鎖
   
  早在2007年第一代IPHONE面市之前,就有人提出傳統手機上的藍牙技術如果應用在門禁管理上,就可以達到身上帶著手機“鑰匙或門禁不用拿出來就可以開門”的便利性,但當時這種想法約莫是有些問題的:
   
 
 
 
  照明.人性.建築-明和電子讓照明更貼近人性
   
  美國IBM在Rochester園區部署超過25萬個感測器,每年節能效益高達一億美金!在台灣,明和電子位於桃園南崁新建完工的企業總部,也打造了全方位感應控制大樓,並徹底實踐 “The Best Control Is No Control But Always Under Control”!
   
 
 
 
  億光電子.論公共照明設計-LED讓城市空間亮起來
   
  LED元年提早降臨,台灣也湧現一股汰換熱潮!放眼國內公共工程,至少40%LED照明來自億光電子,這些讓城市「發光發亮」的照明產品,究竟有何過人之處?
   
 
 
 
  人與空氣之間 總有大金
   
  從「日本一番」的技術實力、「好宅配大金」的美型設計、乃至「用大金、省大金」的節能效益,和泰興業董事長蘇一仲如何一步步領先業界,打造深植人心的大金空調?
   
 
 
 
  【聚焦空調】三菱電機空調-頂級住辦的尖端選擇
   
  「三菱電機空調」不僅是連鎖便利商店御用的空調品牌,在國內豪宅更締造了高達50%的市佔率與100%的回客率!這個日本老字號品牌究竟有什麼魅力,讓客戶紛紛指名愛用?
   
 
 
關於iBT數位建築雜誌  
   
資訊爆炸時代,建築業卻異常封閉,對於智慧建材設備的資訊來源異常缺乏,導致智慧建築推廣不易,我們來自產業,深知建設公司與建材廠商雙方均非常渴望新資訊、新訊息,因此我們致力打造這個屬於大家的交流平台,使產業更能正向方展與進步。  
   
讀者服務信箱:contact@aimag.tw  
讀者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309988  
讀者服務時間:星期一~星期五 09:00~18:00  
LINE線上即時客服:星期一~星期日 09:00~24:00  
  關於我們
   
  關於我們 | 內容政策 | 隱私條款 | 版權使用 | 聯絡我們
   
   
  追蹤我們
   
 
   
 
Copyright @ 2013 iBT 數位建築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