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建築知識庫      
   
  智慧建材      
 
 
 
  建築科技
適用於樂齡照護與健康防疫的智慧健康照明系統
 
撰編:台達電子 最後更新時間:8月 | 18日 , 2022
4421
    好友人數
 
 
專家
 
台達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近年來由於科技的快速發展,人工照明不但因LED的普及愈來愈高效節能,又持續精進光的品質,把焦點轉向光的演色性(呈現真實色彩的程度, 演色性愈高,愈能在環境中呈現最自然的原色,增加人們在環境中的舒適度),以及燈光的可調控性,強調滿足以人為本的光環境需求。除此之外,科學家更進一步探討如何利用不同波長光的特性,來為安全抑菌甚或健康保健方式提供更多元也更有效的選擇。 室內人工照明可以如何協助長期待在室內的人們維護健康呢?本文即將從失眠、防疫以及失智等三個現代人最關心的健康問題切入,來介紹最新的照明技術可以如何提供協助。
 


健康節能的新一代照明
現代人有超過90%以上的時間都待在室內,長時間待在室內活動,不但鮮少接觸大自然太陽光的週期變化,更常常在夜晚使用明亮的人造光,衍生睡眠品質的問題;在長期累積疲勞後,邁入中老年時便產生各種文明病症。

人類有晝夜節律的生理時鐘,這個生理時鐘跟隨大自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規律,在太陽升起時慢慢升高體溫,預備起床進行活動,在太陽落下後,又讓松果體慢慢釋放褪黑激素,並降低睡前體溫,使容易入眠。2017年三位科學家因為發現了生理時鐘振盪的運作原理有助於解決晝夜節律混亂導致的睡眠問題,而獲得諾貝爾生理醫學獎,也見證了生理時鐘對人的重大影響。

新一代照明技術使用自動調光以及調色的功能,讓人工照明得以在一天的時間當中隨著時間演進在室內模擬大自然的光色變化,提供身體晝夜節律,讓處在人造光環境的人們除了感受到舒適的燈光照明之外,更能幫助生理機能正常運行,以達到健康的訴求。

台達藍牙BIC健康照明系統提供晝夜節律調光調色的智慧燈控功能,已經應用於多個長照、日照機構。由於熟齡長者長時間處在室內環境中,很容易有晝夜節律混亂的困擾,帶有晝夜節律燈控功能的健康照明系統,正可以協助調理長輩們的生理時鐘,進而改善睡眠品質。

BIC健康照明系統也是一個智慧系統,可在燈具和燈具之間自動構築而成的藍牙網絡基礎上,賦予燈具「定位・辨人・認物」的功能,非常適合應用在照護環境當中,使常見的燈具成為收集資料的節點,協助管理人員知道長輩們的位置,或各種醫護設備存放的地點,甚至可以在事故發生時利用手邊的攜帶裝置如手錶傳輸訊號至燈具的接收器,協助緊急呼救。實現「處處有燈具,處處皆照護」的效果。

傳統的技術要做到這些智慧功能往往價格不斐,因為必須額外架設控制主機,重新拉設控制線。施工繁複不說,甚至要敲磚打牆,大費周章。但台達BIC控制技術全部整合在燈具的電源裡,只要「換燈」,毋須重新拉線,便能享有上述的智慧化功能,施作便利,費用也大幅降低,是集健康、節能、便利、經濟等優點於一身的智慧照明系統。

台達電子做為全球電源的領導品牌,使用最高等級的驅動電源搭配高演色性的LED燈具,不但較傳統照明節省70%以上的電費,並且藉由高演色性照明環境,讓物品呈現最接近自然的原色,眼睛也更舒適健康。所以即使功能倍增,電費支出卻不會隨之加倍,絕對節能。

利用「光」來防疫
近年來由於COVID-19疫情在全球肆虐,也對各行各業造成很大的衝擊。除了打疫苗, 戴口罩之外,各種消毒、滅菌的產品在市面上百花齊放,其中最常見的便是酒精、次氯酸水以及紫外線消毒燈。紫外線用於消毒、滅菌已經長達三、四十年,特別是在醫療領域已經是常用來做環境或設備消毒的手段之一。傳統的紫外線大多指254nm波長的紫外線,但是254nm波長紫外線會對人體的皮膚及眼睛造成傷害,所以使用的時候一定要避免照射到人體,否則會造成灼傷。



近年來的國際研究發現,紫外線波段當中有一個很特別的波長–222奈米波長紫外線,同時具有消毒、滅菌的能力,卻又不會穿透人體的皮膚或眼睛,亦即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台達電子作為全球領先的企業,與日本著名的特殊光源廠商USHIO合作,引進了專利Care222®奈米波長安全紫外線模組,開發一系列台達U+紫外線抑菌產品,不僅僅可以做到一般物件包含人體衣物等表面的清消,對空氣中的氣溶膠傳播也有顯著的抑菌作用,可以說是新一代的抑菌最佳方案!

於2021年5月台灣疫情最嚴峻時刻,本著企業社會責任,台達首先捐贈U+紫外線抑菌艙,積極投入醫療體系,守衛第一線醫護,為防疫盡一份心力;後續也積極支援像是長期照護機構、日間照護中心、血液透析中心、遠地就醫兒童之家等等處所,為抵抗力較弱的高風險族群加強防疫措施,提供包括燈具式、立式、柱式等等搭配現場需求的各種U+抑菌器以及淨手器,旨在透過台達抑菌產品的技術,協助高風險族群提供最具安全性的保護力,防範病毒的侵襲。

隨著防疫轉型為與病毒共存模式,疫情步入平原期,台達也未停下腳步,仍持續擴大U+抑菌產品的相關應用開發,針對一般民生場所包括社區、餐廳、辦公室,甚至是展會活動進行推廣,希望為整個社會的防疫做出貢獻。

“光”也能活化腦部
依據國際失智症協會(ADI)2019年全球失智症報告,估計全球有超過5千萬名失智者,到2050年預計將成長三倍,至1億5千2百萬人!阿茲海默和失智症屬於人口老化所伴隨的疾病中一個重要的病症,大家一定都不陌生,因為它已經廣泛的出現在你我生活周遭的親友當中。它所造成的不只是疾病本身對病人的侵襲,更是龐大醫療資源的支出,以及一個個無力照護的家庭衍生的經濟問題及社會問題。



阿茲海默失智症目前並沒有藥物可以治癒,科學家們仍在不斷地尋找任何能夠治療或者延緩這個病症的藥物或方法。麻省理工學院(MIT)大腦與認知科學系教授蔡立慧(Li-Huei Tsai)的研究團隊發現「40Hz」的光刺激可以減少類澱粉樣蛋白以及Tau蛋白的堆積,有效地改善阿茲海默症小鼠的認知能力。近年來國內外更有多項研究支持這樣的發現。

高雄醫學大學中和紀念醫院委辦的大同醫院的神經內科主任楊淵韓教授是台灣專門研究失智症的有名學者,在國際間以臨床的專業對失智症、阿茲海默症發表了很多的研究。楊教授的研究指出有效的40Hz的光刺激在神經細胞上有顯著的防止失智症相關的致病因子:類澱粉的沈積和異常蛋白質的變化,但最大的問題就是不斷閃爍的燈光難以被人們所接受。有鑑於此,台達電子與楊教授的團隊合作,驗證台達電子的M+ (Mental Plus)護智燈。它利用專利的複頻技術燈光,讓人眼無法察覺40Hz的閃爍,可做為閱讀燈使用,讓使用者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自然長時間接受40H的光照刺激,不會因為閃爍問題而困擾。目前M+護智燈也已透過細胞實測證明其有效性,適合做為腦部保健的日常配備。

其實不僅是失智症,根據研究,人類的腦細胞活性在20歲左右來到顛峰,45-60歲之間開始日益衰退,所以日常生活中如何保健腦部十分重要。台達希望透過M+護智燈的專利技術,幫助人們在日常繁忙工作,大量用腦之餘,能夠透過對日常生活干擾最少的方式,輕鬆進行腦部保健,延緩腦部退化的速度,以此降低未來高齡化社會失智人口的比例。

以照明造福大眾的健康生活
承上,隨著光源技術的發展,國際上開始進一步探討人造光環境可以如何進一步幫助人類的健康,已有長足進展:即使在室內生活一樣可以有晝夜節律相伴,滿足生理時鐘的自然需求,提升睡眠品質;用不會傷害人體的紫外線波段來抵擋病毒肆虐;以特殊頻率的光頻結合閱讀光照來達到活化腦部的功能…,台達秉持照明功能多元化的研發初衷,開發健康照明相關產品,將研究成果落實於應用,期待未來能夠廣泛普及,成為人們生活的日常,幫助到更多人,貫徹節能、環保、健康的企業使命。
 
※本文圖文非經授權不得轉載,洽詢授權,請E-Mail至contact@aimag.tw[ iBT數位建築雜誌聲明 ]※
   
 
合作夥伴
英威康科技
碩譽電機
鎧鋒企業
城智科技
永欣鋁業
NEC Taiwan
   
江森自控
樺康智雲
兆竑智聯
新光保全
台達電
泓格科技
   
通航國際
充馭科技
歐益科技
台灣穩鴻
SALTO Systems
台灣寶麒
   
凱樂衛浴
冠閤企業
 
 
 
 
 
 
 
 
   
關於iBT數位建築雜誌  
   
資訊爆炸時代,建築業卻異常封閉,對於智慧建材設備的資訊來源異常缺乏,導致智慧建築推廣不易,我們來自產業,深知建設公司與建材廠商雙方均非常渴望新資訊、新訊息,因此我們致力打造這個屬於大家的交流平台,使產業更能正向方展與進步。  
   
讀者服務信箱:contact@aimag.tw  
讀者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309988  
讀者服務時間:星期一~星期五 09:00~18:00  
LINE線上即時客服:星期一~星期日 09:00~24:00  
  關於我們
   
  關於我們 | 內容政策 | 隱私條款 | 版權使用 | 聯絡我們
   
   
  追蹤我們
   
 
   
 
Copyright @ 2013 iBT 數位建築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