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建築知識庫      
   
  智慧建材      
 
 
 
  專家觀點
昇降設備評鑑制度專題-模範廠商這樣做!永大機電積極精進超越評鑑指標
 
撰編:吳依恂、游沛文 最後更新時間:7月 | 30日 , 2022
2971
    好友人數
 
 
專家
 
永大機電工業
永大機電品保管理處特助林進岸認為,現在專業廠商的技術是可保養更多台數,目前的電梯技術已經很進步,正常使用壽命可以維持很長,除了工地中的電梯,甚至不需要一個月去兩次,而這些保養過程,全台灣都有詳細的列表資料,每個月也將台數、技術員等資料建檔、建表,以供稽查,每個月資料的建檔與否,端看公司有沒有決心做好。
 


有決心便能優化流程 建立制度
由於昇降設備是極具技術性又較封閉的產業,廠商規模、資源、人力差距甚大,因而產生一些業界亂象,像是某些廠商因人力資源較不足,所以建檔的資料無法與中央系統同步;甚至是為了增加營收,不惜造假證件去承攬業務等。

內政部營建署目前規定的人力維護標準是每人(保養技術員)每個月可保養50台電梯,永大機電品保管理處特助林進岸認為,現在專業廠商的技術是可保養更多台數,目前的電梯技術已經很進步,正常使用壽命可以維持很長,除了工地中的電梯,甚至不需要一個月去兩次,而這些保養過程,全台灣都有詳細的列表資料,每個月也將台數、技術員等資料建檔、建表,以供稽查,每個月資料的建檔與否,端看公司有沒有決心做好。

林進岸也提供許多永大機電的實際作法供參考。目前營建署相關的規範是,保養作業記錄表一式兩份,一份作業完成上傳到營建署,一份是給業主,永大的作業記錄表則有配合手機,登載何時到現場,要跟組長合影完成,每日報表可以監督作業模式,當事人作業之外幹部也會監督,每筆資料一一核對。

營建署會核對申請內容與初始資料,昇降設備安全檢查機構或協會則扮演中間協助角色,監督資料必須合乎相關規定。而保養作業紀錄有規定一年要有十次以上,上傳到營建署平台,申辦時要提早兩個月申辦,等於是每個月都要申辦。廠商可以透過自然人憑證向營建署取得QR Code申請保養,但電梯許可證的QR Code則要到電梯內實際掃描,確認匹配完成才可以進行保養,此外還有保養作業維護碼。

永大機電售後服務部經理林鴻文表示,現在智慧型手機裡面的APP有拍照跟GPS連動,所以在保養維護作業的部分,人員必須真的到現場配對,這可以當作認證的一部分,無法造假。

而由於永大保養的電梯台數非常多,而如果沒有證照是不允許去從事保養業務的,永大也會協助新進人員考取證照。永大機電售後服務部襄理顧志勇指出,通常取證會透過勞動部泰山職訓局,還有跟退伍軍人輔導會配合,在人才取得證照的部分,目前政府資源都是足夠的。

無論規模大小 各自發揮積極作為
此外,林進岸也提出一些積極作為,可以作為廠商評鑑的加分項目。例如警報系統,20多年前永大其實就有嚴格警報系統,一旦發生故障會自動通知公司,並啟動緊急應變模式。像是921大地震發生時輪流停電,當時只要電梯有關人的狀況,從遠端監控平台立即就知道。林鴻文說目前還有選配IoT電梯,除了警報以外,還具有數據收集功能,建構起來以後,可以作為遠端保全作用,在故障時也可以直接跟勤務中心對答。

即使是小規模設備保養廠商,至少也有五、六位以上的人力,而中小型廠商則可能有20幾人,其優勢可能是服務親切周到,有時候甚至是老闆會直接留手機號碼給客戶,服務程度也可以達到迅速確實。

而大型維護保養廠商,則會有勤務中心的編制。顧志勇提到,永大的勤務中心編制, 就是當全省各區住戶需要服務,在電梯內都有服務電話可以與勤務中心對話,不僅是24小時服務,甚至在颱風天還會加重人力,尤其是在修復人員、登錄受付情況電腦中心,而主管各區鄉里的組長都可以透過這套系統去了解客戶需求。在白天上班時間,都有規劃一個職誌,記載電話進線內容與通知,而晚上也會有值班人員會派員協助處理,人員可以透過業務手機銜接各個服務節點,從「接單」、「出發」、「到達」、「修復完成」等,每個時間節點都要回報,讓中心可以掌握出勤進度。

至於客梯使用者是否需要立一個全包式的全責契約來保障自己?林鴻文表示,目前業界比較流行的是「有條件式合約」,例如可以正面表列「保養項目包含煞車、但是不含主鋼索」等。因為每個零部件費用會有不同,清楚列出才是雙贏局面。

林進岸補充,在控制櫃裡面的零件很多,有些是涵蓋在安全維護內,有些是客戶可決定的範疇,且每個客戶的需求和考量角度不同,也不可能全換掉,用全責式契約方式反而講不清楚,「有條件式合約」提供了必要的彈性空間,也可以讓客戶把最「必須」的東西直接匡列出來,減少雙方爭議,也增加客戶對合約權益的自主性,對大家都有保障。

昇降設備是大眾必經場域,安全管理至關重要,卻又往往被忽視。早在103年起,桃園市政府建築管理處就積極辦理講座、宣導與交流活動,增進民眾認知且加強業界服務品質。從109年度起,建管處更積極推動昇降設備評鑑計畫,可說是「獨步全台」,指標催生的過程與成果,未來可望成為中央與縣市政府與學界借鏡的標竿。
 
※本文圖文非經授權不得轉載,洽詢授權,請E-Mail至contact@aimag.tw[ iBT數位建築雜誌聲明 ]※
   
 
合作夥伴
英威康科技
碩譽電機
鎧鋒企業
城智科技
永欣鋁業
NEC Taiwan
   
江森自控
樺康智雲
兆竑智聯
新光保全
台達電
泓格科技
   
通航國際
充馭科技
歐益科技
台灣穩鴻
SALTO Systems
台灣寶麒
   
凱樂衛浴
冠閤企業
 
 
 
 
 
 
 
 
   
關於iBT數位建築雜誌  
   
資訊爆炸時代,建築業卻異常封閉,對於智慧建材設備的資訊來源異常缺乏,導致智慧建築推廣不易,我們來自產業,深知建設公司與建材廠商雙方均非常渴望新資訊、新訊息,因此我們致力打造這個屬於大家的交流平台,使產業更能正向方展與進步。  
   
讀者服務信箱:contact@aimag.tw  
讀者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309988  
讀者服務時間:星期一~星期五 09:00~18:00  
LINE線上即時客服:星期一~星期日 09:00~24:00  
  關於我們
   
  關於我們 | 內容政策 | 隱私條款 | 版權使用 | 聯絡我們
   
   
  追蹤我們
   
 
   
 
Copyright @ 2013 iBT 數位建築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