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建築知識庫      
   
  智慧建材      
 
 
 
  建築科技
藍牙 Mesh 網路技術成為商用連網照明首選
 
撰編:Bluetooth SIG 最後更新時間:7月 | 30日 , 2022
2065
    好友人數
 
 
專家
 
藍牙技術聯盟亞太區資深市務經理 李佳蓉
根據藍牙技術聯盟 (SIG) 發布的《2021 年藍牙市場趨勢報告》指出,商用連網照明系統聚焦於支援建築自動化,成為智慧建築的核心系統,該系統不僅可以滿足對於高能源效率、快速部署能力和高品質居住體驗的期望,基於藍牙設備網路的優勢,更可輕易附加如室內導航和人員、資產追蹤等的進階建築物服務。該優勢正持續推升商用連網照明解決方案的需求,預計至 2029 年全球商用連網照明營收將達到 191 億美元,商用連網照明與智慧家庭解決方案成為成長最快的藍牙解決方案領域,未來五年的複合年成長率將達到 34%。
 


藍牙技術聯盟亞太暨中國市場總監李佳蓉表示:「藍牙 Mesh 的多對多裝置傳輸優勢,創造出兼具可靠性、可拓展性以及強制性的設備網路,能提供更大範圍的網路覆蓋與通訊效能,連結數成千上萬的照明裝置,也能夠群集、單點式控管照明設備,其去中心化架構則有助避免單點故障,適合大規模物聯網裝置部署。而奠定於統一標準之下的藍牙 Mesh 技術,具備支援跨品牌的互通性優勢,能豐富商用照明的生態系統,有助促進商業和工業設施的營運效率,並帶動全新商業機會的突破式應用。」

藍牙 Mesh 持續證明其為商用連網照明中最有效率且對使用者最友善的技術,因為藍牙 Mesh 能提供完全分散式的照明架構,讓專業人員(像是設計師、規格制定人員或建築師)可以在不影響設計或建築的前提下部署照明環境。連網照明系統亦能建立起控制平台,提供包含室內導航與資產追蹤等智慧建築服務。

台達基於藍牙 Mesh 技術,已成功開發出分散式控制系統「台達無線藍牙控制 BIC」,協助專業人員輕鬆部署商用連網照明系統。台達電子軟體與平台經理楊攸中進一步分享藍牙 Mesh 如何協助台達實現目標。



台達藍牙無線藍牙控制 BIC 系統
在建築和照明業,設計師和建築師都不希望自己的作品遍布為了線路而鑽的孔洞。藍牙 Mesh 使用無線技術,將控制線和中央控制器的使用降到最低。

台達應用藍牙 Mesh 配置,開發出分散式控制系統「台達無線藍牙控制 BIC」,提供群組控制、情境記憶、日程設定,以及感測器觸發器功能,而且無需中央控制器。此系統能提供建築師、室內設計師,以及建築自動化解決方案供應商極大便利,以進行照明環境設計和部署。其資料採集功能則提供資產和人員管理的基礎技術,而以提供即時服務的相關應用則建立起裝置控制和感測器網路的下一世代建築骨幹。

台達藍牙 Mesh 解決方案成功協助企業解決安裝挑戰
一棟建築如果要規劃安裝智慧照明系統,建築物本身的線路架設成本和可能性通常是最令人在意的問題。不過,台達的藍牙照明系統透過無線控制機制,可以完美解決這個問題。台達藍牙無線藍牙控制 BIC 系統主要使用內建藍牙驅動軟體的照明設備,建立起建築內部矩陣網路,讓訊號不需要實體線路便能暢通傳輸,使得建築照明控制系統不再是個高成本的任務。無線技術讓照明控制系統可擴展至資產追蹤、導航、熱點分析等更多應用,這些功能都可以透過聯網藍牙 Mesh 照明設備網路實現,而且藍牙 Mesh 技術的安全機制也有助降低通訊安全疑慮。



藍牙商用連網照明系統應用藍海
對設計者而言,藍牙 Mesh 採用分散式無線技術,將控制線或中央控制器的需求降到最低,有助於維持原始設計概念和美學;此外,與藍牙 Mesh 的相容性能讓我們得以使用第三方零組件,像是牆壁開關和在場感測器(occupancy sensor)等,加速推出照明解決方案。而對資訊科技供應商而言,商用連網照明系統可作為建築控制和感測應用的物聯網骨幹,藍牙 Mesh 照明控制系統提供設計師和使用者更多便利性,而且可靈活應用至辦公室、醫院,零售業和工業等各個領域。



藍牙 Mesh 技術正持續穩定發展,《2021 年藍牙市場趨勢報告》亦指出,採用連網照明與進階控制系統,能降低 70-75%的能源成本,因此不論是於工業或是商用環境當中,皆體現其具備多樣性附加價值的低功耗網路技術優勢。目前正逐漸滲透於智慧居家、智慧建築以及智慧照明應用場域。為企業與各領域專業人員提供基於藍牙 Mesh 技術帶來更高的照明效率以及創造更多智慧物聯網應用可能。
 
※本文圖文非經授權不得轉載,洽詢授權,請E-Mail至contact@aimag.tw[ iBT數位建築雜誌聲明 ]※
   
 
合作夥伴
英威康科技
碩譽電機
鎧鋒企業
城智科技
永欣鋁業
NEC Taiwan
   
江森自控
樺康智雲
兆竑智聯
新光保全
台達電
泓格科技
   
通航國際
充馭科技
歐益科技
台灣穩鴻
SALTO Systems
台灣寶麒
   
凱樂衛浴
冠閤企業
 
 
 
 
 
 
 
 
   
關於iBT數位建築雜誌  
   
資訊爆炸時代,建築業卻異常封閉,對於智慧建材設備的資訊來源異常缺乏,導致智慧建築推廣不易,我們來自產業,深知建設公司與建材廠商雙方均非常渴望新資訊、新訊息,因此我們致力打造這個屬於大家的交流平台,使產業更能正向方展與進步。  
   
讀者服務信箱:contact@aimag.tw  
讀者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309988  
讀者服務時間:星期一~星期五 09:00~18:00  
LINE線上即時客服:星期一~星期日 09:00~24:00  
  關於我們
   
  關於我們 | 內容政策 | 隱私條款 | 版權使用 | 聯絡我們
   
   
  追蹤我們
   
 
   
 
Copyright @ 2013 iBT 數位建築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