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建築知識庫      
   
  智慧建材      
 
 
 
  產業動態
台灣建築中心推出檢測憑證加值上鏈區塊鏈,防止認證與測試資料竄改及偽造
 
撰編:iBT編輯部 最後更新時間:7月 | 30日 , 2022
935
    好友人數
 
 
專家
 
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
台灣建築中心響應政府大力推動數位轉型的政策以及與國際市場接軌的趨勢,保證所有認證過程所產生的資訊具備高度公信力與公證性,於 2022年7月20日正式與ITM國際信任機器股份有限公司進行跨域加值合作,將其所屬的測試憑證與認證、實驗室檢測數據、試驗所產出的報告等具備價值性的資料上鏈區塊鏈,確保資料的不可竄改性。
 


台灣建築中心是由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營建署、消防署及其他政府機關輔導,辦理重要建築、消防及有關環境都市發展的評定、審查與評鑑等相關業務,最重要的是建築、消防等材料與性能的測試認證單位,所發行的認證與憑證具有第三方公證及提供民眾與單位選擇及採購的依歸。

近年為響應政府大力推動數位轉型的政策及國際化的趨勢,台灣建築中心也積極的與國際化各認證機構接軌,為保證所有認證過程所產生的資訊具備高度公信力與公證性,於 2022年7月20日正式與ITM國際信任機器股份有限公司進行跨域加值合作,將其所屬的測試憑證與認證、實驗室檢測數據、試驗所產出的報告等具備價值性的資料上鏈區塊鏈,確保資料的不可竄改性。



台灣建築中心代理執行長林杰宏表示,建築中心為建築產業界智慧綠建築相關品質認證之公正第三者,所有認證過程及結果產生之資訊均有高度價值及公信力需求,因此本次與ITM共同合作運用ITM所提供之區塊鏈技術,將實驗室檢測數據、試驗產出之報告及現場查核紀錄形成一道數位履歷,確保資料無竄改之機會,同時主管機關、廠商及業主相關人員可透過ITM驗證技術辨別資料之真偽,創造公正及透明之建築有價資訊傳遞流程並積極尋求創新之服務模式。

ITM執行長陳洲任表示,現階段數位轉型中,資料與區塊連鏈整合的同時可能會面臨擴充性、安全隱私、成本、資料審查性及數據處理等問題, ITM運用區塊鏈技術建置「區塊鏈帳戶指紋」,提倡任何資料一經竄改必留下痕跡,資料可信度藉此提升,且不需第三方認證機構的介入。在資訊安全前提下,數位轉型的同時須將大量資料放置區塊鏈上,ITM不僅提供區塊鏈可溯,亦涵蓋資料無法竄改及去中心化等技術,除解決以往數據、資料無法被驗證的信任問題,更透過密碼學技術將大筆資料濃縮成一段僅有32Bytes的加密數字,並將其上傳至ITM打造之BNS平台即可,無須額外建立程式及新系統。



台灣建築中心材料實驗室負責人李明賢博士說明,現階段台灣防火檢測能量短缺,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耗時四年用心籌劃,將於今(111)年7月25日在桃園落成嶄新的實驗室。新世代材料實驗室同時結合建築科技新技術的數位變革及區塊鍊技術加值之資料安全的數位轉型,協助受測單位增加認證的競爭力與可信賴性。



近年政府大力提倡審圖無紙化、證書數位化等數位轉型政策,而資訊安全、資料的真偽與防止竄改成為了此一政策重大的考驗,台灣建築中心領先運用區塊鏈技術保證資料的完整性,更能提升憑證隅測試資料在國際間流通中的可信賴性,是為其在數位轉型中跨出重要的一大步,並樹立起了重要的營建產業的重要標竿。
 
※本文圖文非經授權不得轉載,洽詢授權,請E-Mail至contact@aimag.tw[ iBT數位建築雜誌聲明 ]※
   
 
合作夥伴
英威康科技
碩譽電機
鎧鋒企業
城智科技
永欣鋁業
NEC Taiwan
   
江森自控
樺康智雲
兆竑智聯
新光保全
台達電
泓格科技
   
通航國際
充馭科技
歐益科技
台灣穩鴻
SALTO Systems
台灣寶麒
   
凱樂衛浴
冠閤企業
 
 
 
 
 
 
 
 
   
關於iBT數位建築雜誌  
   
資訊爆炸時代,建築業卻異常封閉,對於智慧建材設備的資訊來源異常缺乏,導致智慧建築推廣不易,我們來自產業,深知建設公司與建材廠商雙方均非常渴望新資訊、新訊息,因此我們致力打造這個屬於大家的交流平台,使產業更能正向方展與進步。  
   
讀者服務信箱:contact@aimag.tw  
讀者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309988  
讀者服務時間:星期一~星期五 09:00~18:00  
LINE線上即時客服:星期一~星期日 09:00~24:00  
  關於我們
   
  關於我們 | 內容政策 | 隱私條款 | 版權使用 | 聯絡我們
   
   
  追蹤我們
   
 
   
 
Copyright @ 2013 iBT 數位建築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