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建築知識庫      
   
  智慧建材      
 
 
 
  產業動態
「台灣厝」在德國綠建築大賽拿下建築與創新雙料大獎
 
撰編:iBT新聞中心 最後更新時間:7月 | 30日 , 2022
1067
    好友人數
 
 
專家
 
中華民國科技部
在科技部支持補助及與教育部、外交部、文化部、林務局等跨部會合作與台大實驗林以及民間各界奧援下,陽明交通大學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TDIS)團隊以國內第一棟重木構「台灣厝」,在號稱未來城與大學城的德國烏帕塔「永續綠建築能源屋十項全能大賽」獲得「建築項目」金獎與「創新項目」銅獎雙料大獎!
 


支持跨域研究 結合臺灣在地文化
科技部積極支持結合在地文化、人文關懷及永續經營的跨領域科技研究,不只期望將研究創新具體落實於日常生活中,同時也向國際間推廣介紹臺灣如何實踐重視的核心價值。

陽明交通大學的「台灣厝」以台灣舊街區與全球老城區為想像基地,以所有世代共居為願景,以再生能源與循環建材為基底,更以台灣自行研發的國產「台灣材」,提出未來建築設計三大處方:以被動式房屋的節能設計概念,結合AIoT室內自動調節,達到淨零耗能的「節能共享站」;以循環式建築的設計方法及產業整合,以「零碳中繼屋」達成居住平權的願景;最後以碳交易結合社會企業的經營模式,創造「社企合居宅」,達成永續經營與永續發展的目標。

團隊從台灣現在面臨的都市建築高度耗能、居住正義與都更停滯等當代居住困境出發,提出包含臺北、德國及全球已開發都市之永續都市發展策略白皮書,讓低碳、可負擔、跨世代健康共好的宜居都市「1 House for All」,期望從島國向世界擴散。



政府與產業協力助學研 力克遠征國際困難
「台灣厝」的研發集結台灣產官學研各方之力共同投入,當年曾經親赴凡爾賽為「蘭花屋」團隊加油的吳思瑤立法委員登高一呼,科技部、教育部、外交部、文化部,林務局與台大實驗林跨部會共同協力,以及主動自發的民間企業:東和鋼鐵、軒展帷幕門窗、強安威勝屋頂外牆、南亞塑膠循環建築系統、構見工設計制研、台灣歐特克/碁峰資訊等產業一起參與研發;更有眾多國內頂尖企業與建築師事務所投入奧援,歷經2年8個月的研發籌備期,才成就「台灣厝」本次遠征歐洲與世界頂尖大學同場競技的機會。

強調永續環境、再生能源、循環經濟、青銀共居、都市再生、老屋改建的「台灣厝」,在團隊拿下建築金獎的時刻,贏得在場所有人起立鼓掌,能在以科技大國為傲的德國與強調環保與永續的歐盟贏得稱許,十分不易。

團隊在獲得建築與創新雙料大獎的加持下,也將原址轉型為期3年的長期實驗展示基地「Living Lab」,並在今後5年成為台德永續建築與雙方文化與各種科技交流的基地,這不只是該競賽的第一次,更是台灣團隊與台灣高教重要成就,科技部未來也將持續支持學研團隊參與國際舞台展現科研實力。
 
※本文圖文非經授權不得轉載,洽詢授權,請E-Mail至contact@aimag.tw[ iBT數位建築雜誌聲明 ]※
   
 
合作夥伴
英威康科技
碩譽電機
鎧鋒企業
城智科技
永欣鋁業
NEC Taiwan
   
江森自控
樺康智雲
兆竑智聯
新光保全
台達電
泓格科技
   
通航國際
充馭科技
歐益科技
台灣穩鴻
SALTO Systems
台灣寶麒
   
凱樂衛浴
冠閤企業
 
 
 
 
 
 
 
 
   
關於iBT數位建築雜誌  
   
資訊爆炸時代,建築業卻異常封閉,對於智慧建材設備的資訊來源異常缺乏,導致智慧建築推廣不易,我們來自產業,深知建設公司與建材廠商雙方均非常渴望新資訊、新訊息,因此我們致力打造這個屬於大家的交流平台,使產業更能正向方展與進步。  
   
讀者服務信箱:contact@aimag.tw  
讀者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309988  
讀者服務時間:星期一~星期五 09:00~18:00  
LINE線上即時客服:星期一~星期日 09:00~24:00  
  關於我們
   
  關於我們 | 內容政策 | 隱私條款 | 版權使用 | 聯絡我們
   
   
  追蹤我們
   
 
   
 
Copyright @ 2013 iBT 數位建築雜誌